增强vscode中js代码提示

使用 types 增强vscode中javascript代码提示功能

微软的vscode编辑器是开发typescript项目的不二首选,其本身也是采用typescript开发的。
使用过ts的同学都知道 *.d.ts 类型声明文件,其管理工具,从最初的 tsd,到后来的 typings,一直到现在的@types,类型声明文件为ts的智能提示,类型检查提供了有力支持。
我们也可以使用类型声明文件,增强vscode编辑javascript时的智能提示。
关于vscode这方面更深的说明,请访问以下链接:

安装 types 文件

现在,我们可以不依赖typings直接使用npm安装所需要的types类型文件。
比如,我们要安装sequelize的类型文件,可以直接使用:

1
npm install @types/sequelize --save-dev

安装完成后,我们在 node_modules目录下发现有一个@types目录,该目录里就是所安装的所有的类型声明文件。
如果有的第三方npm包官方未提供类型声明文件时,可能会安装出错,找不到相应的包。这时,就没法利用其增强js代码的提示功能。
如果你熟悉使用ts如何编写*.d.ts文件,也可以自己写一个。

配置 jsconfig.json 文件

对于jsconfig.json文件的详细说明,请参照这里
在jsconfig.json文件中添加:

1
2
3
4
5
6
7
8
9
"include": [
"model/**",
"service/**"
],
"typeAcquisition": {
"include": [
"sequelize"
]
}

其中typeAcquisition参数是必配的,标识启用类型感知功能,里面的include标识对哪个包启用。
上面的include不是必须的,只是用来标识jsconfig.json文件对哪些文件起作用。
开启后,如图:
vscode
我们上图中例子提示的就是sequelize包中Model类的实例方法和属性。
vscode对智能感知的图标,也给了一定的汇总:
vscode感知图标

在js文件中启用语义检查

如果要在js中启用类型检查,可以在文件最上面添加 // @ts-check 注释。

1
2
3
// @ts-check
let easy = 'abc'
easy = 123 // Error: Type '123' is not assignable to type 'string'

或者在 jsconfig.json中进行配置:

1
2
3
4
5
6
7
8
{
"compilerOptions": {
"checkJs": true
},
"exclude": [
"node_modules"
]
}

详情请参阅文档